Saturday, June 16, 2012

中國之北京游

說起中國 我有著既陌生卻既不怎樣喜歡的感覺 在報紙看到太多中國的負面新聞
而我沒計劃過在二十來歲到中國旅行 也沒想過對中國那個縣特別感興趣
緣起爸爸想在有生之年到北京走一趟 就和父母去了一趟中國的首都-北京

第一天抵達 就乘搭的士到市中心 半個小時的路程是吹著熱風 空氣中彌漫著小小的棉花
空氣真的如報紙說報道的槽糕 一眼望過去是灰灰蒙蒙 而空中一直飄著細細綿綿的棉花
而我所住的民宿是在地鐵二環 也算是住在普通住宅胡同的附近 我看到的是比較生活化的一面
每天須步行10分鐘越兩條大馬路才能到‘安定門’站 現在回想起都有點累 不是開玩笑
一大早 就看著繁忙的腳車和車輛道川流不息 無論腳車,機車或車 交通是亂 多 趕 的形式

北京的車輛和機車的連續性的‘鳴車笛’來提醒和催促對方 ’快點或不要擋我路‘ 來讓路
真的讓我無所適從 真的很想罵人 'horn 什麼 horn' 一直聽到車輛連續性發出車笛 耐心都磨光了
一環以內都是 國家文物保護建築物 幾乎都看不到高樓大廈 而這些文物的確值得好好保護
幾乎每座建築物都有著細膩的手工築起 一磚一瓦都有著血汗淚 
到了聞名的萬里長城 看到很多公公婆婆就算辛苦也要爬上去 真的讓我敬佩和驚嘆
也許每個中國人在有生之年都會想到北京一趟 站在長城上 但我對長城卻沒有特別的感受

而我比較喜歡的景點是公園-景山公園,天壇公園,頤和園 為什麼我會比較喜歡呢?
因為公園每一角都很有趣 也看到當地人的互動和日常生活 在公園裡看到老年人的生活之一
有的是下棋 有的在打牌 有的在跳舞 有的在合聲團裡唱著歌 有的在練功 有的在玩彩帶
有的在聊天 有的看報紙 有的在吹笛 有的在編織 有的散步著 有的在發呆著  有的看花
而頤和園算是我較喜歡的景點之一  園裡的宮殿和設計很華麗和保存的不錯 到那邊感覺很舒服

北京的景點除了看景就是看人還是人 無論去到那個景點 都是人潮洶湧 對我來說有點‘恐怖’
在北京的7天裡 都是6點起床 而去長城那天是5點起床 而每晚都是10點多就睡覺(多麼的健康)
為什麼要這麼早起?因為我不喜歡人擠人 我幾乎都是第一批遊客 遲點 就是人山人海
北京內陸遊客往往比外來遊客多 人潮多時你就可以感受到 說話大聲 不怎樣排隊 不怎樣友善
這趟旅行下來 北京的文化沖擊 還蠻大 也許我們的護色相同 但說話方式 飲食習慣 都不一樣
文化的差異 讓我覺得 在馬來西亞出生長大 是很幸福的 畢竟我們多元文化還蠻值得驕傲

天安門 

好吃的-怪味排骨,鴨,茄子雞丁面,醋花生 

南鑼鼓巷的胡同 

頤和園的湖 

天壇公園一角 

頤和園-佛香閣 

腳踏車 

孔子廟 

長城一幕

走路去長城時遇到美麗的梅花

頤和園 跳舞的阿姨

景山公園裡用水寫書法的伯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