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8, 2012

428的我們


本來並不想寫下任何文字來紀錄428這一天 但我看到所有的新聞太難過了
很傷心看著一則則的新聞 讓我的情緒真的跌到谷底 所以想要寫一段文字來發洩我的情緒

我就好像你們那樣的 平凡和普通 住在這個城市的女生
去年是傻裡傻氣和兩位朋友參與我的第一次709 Bersih 2.0
感受到催淚彈的威力 雨中逃跑 全身狼狽 無盡的臭罵政府
我只知道 不走出來 不付出行動 政府永遠還是那樣的我行我素 不當我們一回事
2.0之後 我對政治更敏感 更打抱不平 雖然這也輪不到我來說就是 但忍不著一直唸

這次來到 428 Bersih3.0 總算這邊有朋友主動問我有沒有參與?
這當然要去 我想 只要有去過 Bersih 2.0 被催淚彈弄的怕到要命還是會參與3.0
一早到達蘇丹街 看著滿街都是華人 這次總算很多華人 大家都起來了 
氣氛蠻想嘉年華會 而這次老年人比上次多 年輕人更是多幾倍以上
是好事 但也覺得 我們這裡人民對集會意識都很低 而且我們太低估我們警察了
心裡忍不住擔心起來 因為看著有些人的穿作好想來玩 穿拖鞋 短褲  什麼道具都沒有準備 (我會這麼想是因為經過2.0天真覺得警方不會對我們這些手無寸鐵的人民作出任何動作後,結果卻是一連串攻擊)
這次3.0的老人家比起上次更多 我真的有點擔心他們會被擠倒 也擔心警方會射催淚彈

1點過後 人潮的沸騰和大家的情緒也到達極點了
我心想這麼多人 應該不會對我們亂來
2點過後 載著一群令我們敬佩的英雄好漢的四驅車慢慢經過我們的面前
看到他們我心裡很感動 他們的毅力和堅持才讓我們有這一次的3.0
朋友拉着我說前進 但我心裡對上次還是有點恐懼 還是等多一下 讓車子有點距離再跟進
3點過後 我們也慢慢前進到白色的建築物了 情緒很高昂 每個人很用力喊著Bersih
心想 應該沒有事了 警方應該不會亂來 我比較安心
心安下來的十分鐘 朋友說 看那橋底有煙 
就是這些煙了 我整個心都慌了 潛意識的怕到有點慌
拉著朋友的手 我們往後走 心裡很怕 煙霧慢慢吹過來 眼睛也開始有點炎熱了
我只能喊 walk slowly don't run don't push
一方面怕朋友會走散 一方面怕人群推擠 那時候會更亂
怎麼和上次那樣 這次這麼多老人家 還有相殘人士 他們怎麼辦? 
好不容易走過Masjid Jamek Station 來到河邊 我心才比較安
(因為我真的很怕 會好像2.0那種要嘔卻不能嘔 惡心的感受 眼睛辣到開不到 那種感覺很辛苦 真的怕了)
看著周圍的老年人 年輕人 每個眼睛通紅的痛苦表情 很憤怒 

休息一會後 大家都好一點了 我還很天真想走回出去
是否可以和大家回合一起走 就走到大路上看一看
一看 警察的車已經駕到進來 然後前面有人說 他們又射了
我們又立刻回去另一條小巷 的停車場 想說從另一條小巷走出去 應該沒有事
哪知 當我們快要從小巷走出去另一條大路時(Leboh Ampang) 
那些人跑回進來 說前面街頭 發射催淚彈 我們又往回裡面走
出不到去 兩邊都給他們圍攻 回到小巷 我們每個人都很憤怒 很失望 很無助
我的眼淚開始一直流 我也不知道自己哭什麼 看到小巷一群老的 年輕的 手無寸鐵
每個人用毛巾蓋著鼻子 閉著眼睛 減少痛苦 我們這是幹什麼?
我們為什麼這麼難堪的站在這裡 受這些委屈? 
每個人的失望和憤怒 你有看到嗎?

過了10分鐘後 外面好像平靜了 我們再從小巷走回出去
走出來 過對面的馬路 右邊的前方有著一排後備軍 在準備
走在那些老店的五腳基 突然後面有人喊 有煙霧 lari...
我們一群人開始跑三秒左右 來到Mydin前面 緩緩的走到Kota Raya MCD
買了杯水喝 休息一會後 再走回Jalan Sultan坐下來 平復心情
這一天 結束了 卻是另一個漫長的民主之路開始

記得休息時 那位馬來uncle對我們說: orang yang datng sini, semua orang berani
我心想 我不是 我頂多是一位有公民意識的公民 這是我應該來的
反而是那些 年老 行動不方便 站在前鋒 義工 律師 醫生 記者 攝影師 車上的淨選盟 他們才是 BERANI
我只不過是怕死的公民之一 我什麼也沒有做 我只是維護我的權益 站出來

沒有站出來的大家 你們精神上支持夠了 我們也不需要 去郵局註冊為選民吧
不要成為幽靈選民 也不知道 還大聲罵政府 這是你造成的 不要怨
而站出來的大家 辛苦了 我們鏗锵有力的喊聲 汗水 淚水 疲累 是值得的 這就是我們大家的歷史之一

送大家一句話
舒吉頓了一頓,接著說:民主力量來自人民,可以無堅不摧;但是,我們也必須有紀律。”“缺乏紀律的力量,或是不遵循正道的力量,永遠都不會產生好的結果。最終讓人民失去尊嚴。”“我們要奮鬥,我們也要寬恕。

但願428這天 上天憐憫我們 讓即將到來的大選 給政府去進修瞭解人民才是老闆的道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