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2, 2012

一時感想

最近,我親愛的國家發生很多事從709大集會 到 蘇丹街徵地 到 稀土進入吉蘭丹 到 即將來臨的大選,還有更多的政治醜聞的揭發和一宗宗的種族問題發生。問題很多,但我還是依然愛這個國家和對它燃燒希望。總有一天,我們都是過著好日子。 身邊的朋友對於這些所謂的‘政治’是愛理不理,覺得這對我的生活會有影響嗎?我有需要知道這些嗎?所以,我也很少說,那就在這邊說吧!也許,我身上有著比別人多一點的愛國和正義細胞,所以我才想要知道為甚麼會是如此,我們可以做些什麼嗎?哈哈


我之前在台灣讀書兩年, 所以見識何為民主國家,只要對他們有問題的,人民都會走出來和政府喊話和抗議。也許事情沒有圓滿解決或有所改變,但政府會有所警惕和對人民的訴求認真看待。不會草草了事,不會小窺人民的力量。之後,我到英國生活兩年, 這裡讓我見識到更民主的國家作風。稍微對政府有點不滿,就會來個集會或來個罷工。讓政府知道他們是團結的,並不是你說這樣人民就要跟你那套。我所看到的,英國人民是很有公民意識,知道自己的權利是可以有所改變事情的發展,同時也會付出行動(雖然他們的罷工讓我怨氣連連,覺得他們做是很無聊。但當地人還是會配合,並沒有鬧事)而最讓我真真實實見識到'罷工的嘉年華會'是在法國。因為臨時的罷工,讓我在Nice旅行時,卡在市中心哪裡都去不到,坐在路邊看了一場人民舉辦的罷工抗議政府起薪的活動,由各當地組織而成的單位和工作人員來‘走街’。各‘隊伍’有著自己的布條和樂器。走了一圈後,到廣場集合和喊話後就解散(雖然那天罷工讓我在機場過了一個晚上,也亂罵一通)但我還不得不佩服他們的團結和有秩序。 


直到我回來後,第一次參加馬來西亞的民主活動,參與了709集會,這是第一次讓我感受到我們也是可以團結的一天,哪怕種族不一樣,語言不一樣但有著共同的意識。再來到文化保護蘇丹街的活動,感受到我們的公民意識抬頭了。雖然身邊有些朋友都覺得國家是已經沒得救,做再多也是多餘的。但我在這兩次的活動里,看到很多熱血的人民站出來讓政府知道他們是有多爛。直到最近的吉蘭丹綠色集會反對稀土進入馬來西亞,會在吉蘭丹舉行,我很想去,給當地的居民支持力量,讓他們知道他們並不是孤單的。也許,沒有去到對我有點遺憾。很想,告訴身邊的朋友,再多的支持也不及行動支持。情況允許,請前來參與,這不是別人的國家,是自己的國家,如果連你自己也不認同自己國家,那你家是在哪裡?


為甚麼我會這麼有感而發這個文章呢?因為今天在FB里看到一位網友Echo許慧珊在自己帖子發了個貼,在2009為了抗議內安法令和百物漲價而走上街,而被法庭控訴需繳發罰款RM 2000不然就坐牢一個星期,而走上街頭的16位人民只不過社會低下階層的人士,何來這筆錢讓他們給罰款。所以在FB發起籌款,讓他們渡過這次的難關,而這位網友只不過普通不過的家庭主婦。因愛自己國家,不忍受看到這種不公平對待事情發生而發出的籌款活動,也在短短的6個小時籌到多達兩萬多。這讓我很感動,他們為公平而站出來,而我們沒有行動支持時就只能助他們過免掉這個無枉之牢。


所以 我們個人能做的並不多,但大家一起做的卻是無人能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