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8, 2012

年十四 燈由蘇丹街




Jalan Sultan 對於我 是陪伴我渡過中學 學院時期 一條老街
中學時到吉隆坡補習時 都有經過這條街 陪伴我的是親切的笑容 很多書局 模糊的印象
學院時到吉隆坡求學時 會到這裡吃吃喝喝 到海螺享受音樂 到紫藤吃碟飯 看著那古老的建築物
兩年的學院生涯就結束 它陪伴我走過成長歲月 我從沒想過它會被拆除 說不出的難過

所謂的政府轉型計劃中的“大吉隆坡捷运计划”,需要建設更完善的交通系統 而需要拆除這條街最值得保留的百年建築物 興建地下鐵 
前提是這個地下鐵上會興建一棟高樓辦公室 而在這條街不到500m  已經有了一個LRT 運作了好幾年了 你說 我們的政府多沒有學問 不懂甚麼是城市規劃 還是放假去進修吧

很多是是非非圍繞者這條街的業者和捷運當局 我也分辨不清那個有問題
但 徵地也好 拆除也好 都是不應該 再也建不會這樣有feel的老店和故事
就在問題還沒有解決時 捷運當局還不理會民聲時 發出簽約書 強迫要求他們讓地
政府那種要理不理 不理民聲 計劃不周全的情況 看到就想破口大罵 

而在知道這條街的命運時 一班藝術文化份子建立了 Petaling Street Community Art Project 
為這條不知命運如何的街 舉辦了一場為蘇丹街 祈福 年十四 燈佑蘇丹街的聚會
當晚 我們集聚在籃球場上 聽著感人的開場 雨過後的皎潔的月亮 三次的閃雷聲 陪伴我們
文化藝術者在現場 揮毫著對聯 高歌滿江紅 動人的鼓聲  熱血的歌聲 和 傳承的燈籠 我的血都沸騰起來 我們的公民意識 終於有點出頭了 不再是關我甚麼事?

接下來 大家都很熱騰起來 到處看看不同的表演和祈福活動  
過了一會兒 聽到一陣馬來鼓聲 望過去 看到一群馬來同胞也到這裡參與支持我們 說不出的感動
還有 牧師 法師 回教的祈禱 聚在一起 各自用自己的宗教力量為這條街祈福
這一晚 很美麗 很動人 很熱騰 這一晚 你在做甚麼呢?

p/s: 熱血歌聲時 是在唱著‘讓我用馬來西亞的天氣來說愛你’,這一首個是在我中學時期朗朗上口的一首歌,那天 所有人一起唱時 心情很激動 眼眶帶有淚光 天氣很熱 心裡更熱

p/s.s: 身邊的朋友只有三四位會問問這是甚麼,而會出來參與也只有一兩位,已經很用力post出來給大家知道 但 結果就就是看多過來參與

p/s.s.s: 在歐洲旅行時 看到一棟棟的建築物 歷史文物都有完善保留著 看的我讚嘆不及 為甚麼別人比我們悠久 但卻可以這麼完善保留著 而我們歷史文物不多 卻慢慢的消滅著

p/s.s.s.s: 已經有段日子沒到蘇丹街,那天看到的街道是亂 髒 牆壁塗鴉 路標髒兮兮 看到頭都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