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 2012

微笑的國度 Siem Reap, Cambodia

說來慚愧,雖然自己住在亞洲但幾乎沒有怎樣在亞洲旅行過,除了幾年前到台灣唸書後,和這兩年去了香港和中國旅行外,柬埔寨是第一座繁華城市以外的亞洲國家,一座落後和發展著的國家。對於我這位城市人來說,柬埔寨這趟的旅行給了我稍微的衝擊,看著旅遊以外一幕幕現實的生活,我有著無奈和心疼這裡的人民。有朋友問我,去這麼落後和‘慘’的國家,不會覺得難過嗎? 難過是有的,但看著這裡的人民在這麼幸苦和勤儉的環境下生活,還可以展露出親切的笑容,還可以很樂知天命堅強生活著。我們城市人是否埋怨太多而沒有行動,往往都覺得自己生活不夠好,不夠精彩,但卻忽略了平凡的幸福,沒有珍惜自己目前所擁有的。這趟柬埔寨,給了我有所不一樣的感受和領悟,以往的旅行都是看著美麗的建築物,看著時尚的人們的走動流失,但這次,我看的是百年世紀不完整的建築物,看的是當地人的樸實善良的笑容。那種心靈上的滿足有別於在大城市中旅行。你所看到的都是簡單,雖然當地也不完全於百分百單純,但幸運的我們並沒有遇到不好的事,路途的小孩在兜售物品,雖然覺得有點可怕,但他們的無奈和現實所逼也不是我們一時能了解,所以請回以微笑拒絕,好比臉無表情的不正眼理會。

我是在金邊(Phnom Penh)下機,在這裡隨便過了一夜後。隔天一早,就搭七個小時的巴士到暹粒(Siem Reap)。 路途的馬路是黃泥路,可以說不像馬路,比鄉間小路還要小條路,還需要和機車,轎車一起擠著前,一路都是搖搖擺擺和緊急剎車到達暹粒,還真的令我難忘。之前已經在網路上找到一位口碑不錯的司機作為接下來四天三夜的陪伴。我是購買三天Angkor Pass, 至於景點都是在網路上一番搜尋和司機給意見。Angkor 真的很大,幾十座的神廟,五位不同的國王建造,其中的動亂有佛教和印度教交融其中,每座廟宇有著那神秘的傳說,還有精緻的雕刻。每座石頭和樹在著密切的關係,因為有些已經廟宇已經失修了,需要依靠樹盤根在能鞏固石塊。這裡的確需要細細的品嚐,而且還需要了解那歷史,這樣才能完全投入那傳說故事中。雖然10月份是雨季,但那炎熱的太陽還是很曬和汗流浹背,如果旱季來天空一定很藍也很炎熱。

就來分享我喜歡的景點,Bayon,算是Angkor裡最主要的景點,有著最多'國王的微笑'的雕像,也算是很完整的廟宇。看著一座座微笑的石塊雕刻,深思著以前的人怎麼這麼厲害將石頭併起來變成會微笑的石塊。Kampong Phluk,當地人的漁村, 算是一座稍微有色彩的水上屋子,每間屋子的顏色都是用不同顏色併湊,有些是木屋,有些是草屋。可惜,到了晚上他們需要用發電機來發電,並沒有電源提供。這裡的居民都蠻親切的,看到相機的都會微微一笑。此外,這裡附近還有個Floating Jungle,坐在小船遊蕩在水上樹林,還蠻特別。Bang Meale,一座印度廟,因受炸彈和地雷的破壞,建築屋幾乎都是倒塌。剩下到達的圍牆和長滿青苔的石頭。但這裡,有著一股寧靜和神秘的氣氛圍繞(雖然當時身邊很多嗓子大的遊客在走動)。會喜歡這裡,也許不用怎樣仔細看,只需要感受那氣息。Banteay Srei, 這裡有著精緻而複雜的雕刻,整體的建築屋不大但卻有著細膩很密集的石頭雕刻,而顏色都接近褐色,看下去還真的歷史。

整個旅程是七天六夜,花費美金270,算是便宜和經濟實惠的旅程。我們一行人有六位,所以在司機交通費上,大家分擔的費用也比較划算。而我們住的Double Bed Room和Dorm Room,價錢分別最高美金12元到美金6元。此外,特別介紹一間台灣人經營的 Angkor Wall Hostel,去年開始營業,所以床位都很新和乾淨,而且這對夫妻是有心人,他們將善心和溫暖散發在暹粒,讓更多孩子有笑容。至於,暹粒的司機包車是在網路上找到的Asean,他帶給我們久違的陌生人溫暖,而他對我們也很貼心和親切,此外他的英文能力和歷史知識很好,你可以在他身上對這個國家有更深入的了解。他是一位很用心和虔誠佛教的年輕人,希望自己的能力可以改變自己村里的小孩,期許自己在中年後可以回村教英文。在他身上,我看到很努力也很認真生活,而且他還一直感謝我們的到來和過去接受成為司機的遊客,他們才有機會工作賺錢。而在最後一天的晚上,他到旅館和我們收費用時,既然拿出六條他手製的手環,還有著我們的名字在手環上(Good Luck. Rachel)那時,讓我們都很吃驚和感動到,怎麼說呢,住城市久了,簡單也變複雜,而這裡就是簡單真心,所以才感到溫暖。而在吃方面,自己體會,雖不難吃但也不怎樣適合我的口味,這就是文化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