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1, 2011

我的709


709的前一天 收到一位朋友的信息問我要一起去參與明日的集會嗎? 心想,太好了終於找到一位朋友結伴而去,不然我就真的坐在電腦前遺憾自己沒有去到參與。早上十點我在家出發到Sungai Besi LRT Station,途中就已經遇到road block,而朋友也打電話告知我們最新的情況,說有黃衣者就抓,我已把黃衣穿在身上,套上黑色的外套了。而朋友是到達現場才換上黃衣,我們兩個急忙把黃衣藏在我的駕駛座下,把鹽放在紙巾盒裡藏著,還和朋友討論如果警察問我們去哪裡,要怎樣回答,該答我們會學院(雖然我們離開學院很久)還是我們去上班?最後,所謂的警察看了我們一眼後並沒有阻拦我們,半個小時後我们也順利到達Pudu Station,街上寥寥无几,显得冷清。越过对面马路转进小路后,路旁的茶室坐满了华人,看似平静的画面,但一切都显得格外不一样的气氛围绕我们身边。我和朋友都没有经验参与集会,所以我们选了间比较多人穿黄衣茶室坐了下来,等著另外一位朋友的到來。

將近一個小時的等候,外面的人潮渐渐变多了,這時候,聽到了掌聲響起,我們就趕快走到外面,掌聲越來越多,四面八方的人都湧出來。我們跟著大隊一起壯志前進,人潮也越來越多了,大家喊的口號也越來越大聲,路過的車輛都讓路給我們加上車笛和拇指讚揚我們,再看看我身邊不同膚色的我們喊著一樣口號,我的內心已經翻騰著了。我們腳步越走越快,轉身看看後面已經人頭濟濟了,當我門走到Pudu Raya車站時,看著對面Kota Raya已經擠滿了人,我們的士氣更壯烈,喊的更大聲了。這時我和朋友不知不覺已經走到前鋒了,看著泡水車和紅頭兵離我們不遠處,那時我還很天真的想,我們都沒有亂,沒有人拿武器,沒有人罵誰誰誰,沒有人打架,都很有秩序,應該不會向我們射水的吧!我的天真在五分鐘後,開始射水了,然後我們就往後走,在我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催淚彈在我身邊不遠處散發氣味,那股難受的氣體讓眼睛赤辣,鼻子留鼻涕,呼吸困難,嘔吐的感覺,皮膚難受真的吃不消。我們就稍微有點擁擠的往後退到商店的五腳基下,拿出我們的水洗臉,朋友準備的鹽含在口裡,感覺稍微的好了些。但是,所謂的警察並沒有輕易的放棄,又要來多一次催淚彈,我們趕快到樓梯間避開,當我們上樓梯時,站著一個Uncle給我們每位一滴臉油擦在臉上舒服一點,我和朋友上到一樓的廉價酒店休息一下,舒緩一下難以平復的心情。酒店的管理人,是一位印度aunt,她讓我們用接待處,裝水和上廁所,真的很感謝她沒有關上大門。休息一會兒,我們再出發下到來看到的人潮依然那麼多,大家都很勇敢,被催淚彈擊中還沒有放棄,很快大家又重組隊伍向前走,這時的紅頭兵(FRU)已經漸漸像我們逼近了,大家都沒有害怕,依然留在原地,志氣高昂的喊著Bersih。這時我和朋友都站在五腳基,看著烏雲天空下著毛毛細雨,大家依然沒有退縮,心中那種感動非筆墨能形容。這時,又來多一次的催淚彈攻擊我們,雨勢開始變大了,站在五腳基的我們也開始往後前走,但前路已經擠滿人了,催淚彈的氣味弄到我們都很難受,我們逼不得已之往左手邊的小山坡爬上去,我的前面還有一個makcik,我看到她給我們擠到那樣,覺得很心疼!但是後面的人一直推我們,我自己都顧不了,在混亂的情況下我就被擠上了小山坡,狼狽的爬著上去了,有一位友族站在小山坡上接著我們每一位的手拉我們一把,順利著地。至於那個makcik,我也不知道她最後是怎樣了,但願她沒有受傷。


上到來,雨勢已經轉大了而我們就在屋簷下避雨,我的鞋子已經濕完了,褲子也沾上了泥土和雨水,上衣也變髒了,幸好還有件防水的外套可以套在身上!我想,這是我人生目前為止最狼狽的一次,給催淚彈弄的要死要活,再來一身髒兮兮的走在街頭。這時旁邊的華人uncle安慰我們說,你們不用害怕,沒事的!我已經沒有力的站在一旁看著前面的人仰望著天空給雨水冲洗一身的化學氣體,總算告一個段落了。雨勢總算停了,我們和uncle就站出來與另外一個印度uncle聊天,一句yellow in the mind,激起心中對警察的鄙視。這時,一輛警察車來到前面路口,一些警察大聲喝喊我們,還拿警棍敲打鐵閘和籬笆,威脅我們離開,我最他x不爽的是你是保護我們不是威脅我們這些已經一身狼狽的平民百姓,還大聲罵我們jalan, kat sini buat apa!試圖要抓我們,真的是和政府拿執照的的黑道。我們一群人就跨過小門往另外一個方向走,走到大路,路旁有著一群人,大家都沒有什麼方向的往前走,就在我們走了10分鐘後, 前方的路口湧出一群人,原來隊伍又重組了。


這次的人潮更多了,大家的口號依然響亮,我們一路浩浩蕩蕩的往KLCC方向邁前,我的雙腳已經接近麻痺,將近20分鐘的步行,我們總於抵達KLCC前面的大馬路,第一次站在馬路中間看KLCC,還蠻不錯的感覺!這時候,就由回教領袖(不知道誰誰誰)站在路邊的鐵箱上演講10分鐘,大家都很鼓舞也唱起了國歌,我們是愛國的,並不是要平反政府。大約10分鐘後,所謂的紅頭兵殺到來了,警察也從另一個方向走著來,我和朋友就平靜的走開,去KLCC吃了一餐MD。


後記:工作的忙碌,原本放棄不寫,但又寫到一半,拖一拖已是一個月後才完成。我是第一次參加集會,之前在台灣,英國,法國旅行路經看過別人的集會,抗議這個那個,但大家都很和平,警察也很和藹,保護市民,猶如嘉年華會。我想這次的集會也應該是如此,遠遠超乎我想像,所謂的警察就猶如流氓追著我們來喊,來抓。那一刻,我真的很生氣,我更生氣政府既然培育這班警察來保護我們。這天,我所看到的是沒有宗教,年齡,族群,階層的限制,大家站出來就是對這個國家存有希望和感情。並不希望一個獨特的國家會哀敗下去。說再多也是無謂,淨選盟(Bersih2.0)訴求的是什麼,大家都懂,也麻煩大家投出手中的那一票給你覺得對的政黨,不要一句,少我那一票也不會起任何作用為理由而不投票。再此,謝謝Nasi和KoK Kok的結伴完成這次的集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