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5, 2010

一生中的雪山之旅




雪山,對於生長在熱帶國家的我是很遙遠的嚮往,從小到大我都沒有想過自己會有機會可以上雪山,也沒想過有機會到瑞士。人生是充滿驚喜的旅程,從我踏進英國後,蠻多驚喜悄悄來到我身邊,機會也出現在我身邊。


從我到達瑞士那天,就期待到雪山的那一天来临。第三天的天氣依然是陰天帶有微微細雨一整天,中午时刻,我們的火車抵達Zermatt小鎮,在鎮上來回走一趟後,我們就坐上小小巴士往纜車站出發。纜車就一路往山爬,耳鳴也越來越頻密,大約半個小時後,來到了Glacier Palace, Matterhorn,海拔3883m,我想我的一生中可以有機會站在這麼高真的夠了,真的可以死亦無憾。從我下纜車的三分鐘後,我頭已經開始暈眩,腳步也越來越深重,呼吸也變得有點幸苦,眼前有點黑了,那時候的我,開始有點害怕自己會不會倒下去,而且這裡還是那麼高,暈倒後,來得及救我嗎?再看看我身邊兩位朋友,好像沒事那樣,走的很穩,還是撐下去,走進室内再打算。果然,走進餐館後,人比較舒服了,呼吸也比較順暢了。而面青口唇白的我也變得有點顏色了,結果是 我有高山症,還真的沒有想過自己會有高山症的,感覺很新鮮也無奈。喝了一些熱飲,吃了一些餅乾後,人比較舒服了



原以為我們可以睡在海拔3883m的酒店一晚上,但卻發現明天一早下山的纜車時間不符合Glacier Express火車時間,逼不得已只好當天下山,在山下找酒店睡一晚。在這裡,还是要讚揚瑞士人真的好好人和熱心助人,當我們告訴他們明天火車時間時,那個女生就和我們說最早的纜車是趕不上那個時間的,還幫我們問他們的老闆是否可以提早開第一班纜車下山,雖然最後願意提早開但是時間還是很緊湊,我們不得不放棄這裡,他們還把所有錢退還給我們之餘還讓我們有半個小時到外面看看拍照,之後就和我們搭山最後一班員工的纜車下山。










第一次的經驗總是讓人念念不忘和寶貴,雖然第二次我也上Jungfrau,當時的感受不及第一次的那麼期待。我的高山症依然還在,不過第一次的經驗後,帶了一瓶甜的汽水到雪山上,當血糖降低頭暈時,就拿出來喝兩口。Jungfau-少女峰,是Europe最高的山峰和最高的火車站。花了十四年才建立完整的火車軌道,建立這軌道工程的人真的偉大,這是一條高難度而且斜度有45度以上的軌道。等你坐上火車後,就能感受到這條軌道是多麼的讓人佩服。不過,這次天氣比上次好很多,至少我看到少少藍天了,但是依然雪白一片。還有一堆印度人圍繞在我們身邊, 讓我誤以為來到印度,唉! 


兩次上雪山都沒有遇到好天氣,看到的都是一片白茫茫,沒有藍天承托出壯觀的雪山也看不到遠邊處的山峰。心中難免有點遺憾和小小難過,但是總算有機會到這裡感受着這一切,雖然不完美卻有著遺憾美在瑞士。我想,再到回來這裡的機會也不大。當站在冰天雪地那一刻,心裡有很深的感動。如果沒有你們的支持,我也沒想過有這一天會發生在我身上。










下次分享Chocolate Train和Glacier Train(如果我勤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